搜狐网站
出国频道 > 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-2010教博会搜狐教育、搜狐出国官方指定战略独家门户网络支持 > 教博会滚动新闻

2010教博会讲座:Percy Ho《留学,改变一生》

来源:搜狐出国
2010年06月18日16:21

  >>>进入2010第七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

    6月18-20日,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第七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在京举办。搜狐出国、搜狐教育频道作为此次博览会的指定战略独家门户网络媒体,独家举办了六场教博会讲座。以下是搜狐出国留学专家Percy Ho“穿越美国留学项目说明会”讲座的文字实录:

  穿越美国留学项目说明会

  时间:2010年6月18日

  主讲人:搜狐出国留学专家Percy Ho

  摄影:搜狐-王玉玺

主讲人:搜狐出国留学专家Percy Ho
主讲人:搜狐出国留学专家Percy Ho

  主持人:大家好,欢迎大家来到我们的讲座现场!我们今天的主讲人来自香港,具有丰富的出国留学经验,我们来听听他对全球教育的理解!在整场讲座当中希望大家踊跃互动,我们也准备了精美的狐狐送给大家!

  搜狐出国留学专家【Percy Ho】:大家好!我是Percy 。今天很高兴在这里见到这么多朋友。今天搜狐让我过来和大家交流一下,给我的题目是“穿越美国”。“Percy 说全球教育”。最近刚去美国走了一趟,去看一些美国的学校,所以我就谈一下我在美国看到的经验,美国的教育情况。我听搜狐的朋友跟我说,我的微博排名是前三名,你们都知道巩新亮吧?但是我不知道。我就问我公司的小朋友,他们比较年轻,他们就知道。我还很好奇,我的微博怎么排名这么靠前呢,公司的人也问我,我想可能是因为最近去了趟美国,交流了一些出国方面的经验。我们公司的人就说这种事情还有人看吗,一般微博可能都是有炒作,有话题,才有人看,他说你这个微博还有什么话题炒作呢,我想可能过了今天就有炒作的地方了,那是什么呢,那就是我的普通话。(笑)我在我们公司里面,他们说我的普通话叫“国普”,为什么叫“国普”呢?他们说这是国际人说的普通话。好了,说正经的了。搜狐也请了很多专家来跟他们谈留学的经验,还有怎么去申请美国、英国等其它国家的一些秘诀,但是今天我就不想单单说美国,这个题目说的人多了,我想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个人经验,尤其是为什么我们要去留学,留学怎么样可以改变我们的人生,怎么样让大家的人生更精彩。

    核心观点一:留学让人生更精彩

  留学可以改变人生,至少在今天现在的中国我觉得留学还是可以改变大家的很多方面的。中国第一代留学生是詹天佑,他回来了。然后新中国以后,开放以后谁去留学?洪晃他们一代。现在问大家,大家去留学回来以后你们希望你们的名字放在什么地方?大家第一个问题会问,为什么我们要去留学?在这里我也不想唱高调,但是同学们,我也觉得我们的目标也不要定的太低,我每天看到很多同学,他们都会跟我说,留学回来就是为了找一份好的工作。很多家长问我,学生到国外念书念什么专业好?什么专业回来可以找一份好的工作?我想如果我们去留学目的单单为了找一份工作,这个目标可能定的也太低了。从我们现实的角度来看,留学是什么?其实留学是一种投资。它不是一个财务投资,它是一个对我们的未来,我们的前途,我们的生活的一个投资。但凡是投资我们要看回报,大家想想看,去留学三年、四年,花几十万块钱,如果回来找一份普通工作,每个月赚三千块钱、四千块钱,要多少年才可以把我们的几十万的投资拿回来!如果说我们的投资目的、目标就是为了找一份好工作,我可以说很多人的这个投资都是不划算的。

  那我们应该怎么样来看这个投资呢?为什么我们还是愿意投这么多钱和时间去留学呢?大家去银行投资,银行会有一个理财师替大家规划投资。那我们的工作就不是规划大家的钱财,而是帮大家规划自己的人生。好了,为什么我们要去国外念书呢?我觉得有三个不同层次的目标:第一,学一门专业,掌握一门技艺。这是一个很现实的目标。但是话说回来,也是一个很低端的目标。就像20多年前我们中国刚刚开放的时候,很多从农村出来的孩子,他们来到城市,来到北京,他们就是为了学一门技艺,比方说修锁、配钥匙,学一门手艺,找一个谋生的技艺。

  那么今天大家学的是什么?比如说金融、会计。以前从农村出来的小孩,他学会配钥匙以后就去王府井、灯市口摆一个摊子,给人家配钥匙,为了生活。现在大家学了金融,可能去金融街,去银行工作。但是我跟大家说,如果你的目标是这样的,那跟20年前从农村出来的孩子是一样的,就是学一门手艺,找一份养生活的工作。但是我觉得这是不够的。所以我们去念书,应该要有高一层的目标,不光是学一门专业,而是学做人。做什么样的人呢?做一个比较完整的人。过一个比较完整的生活。一个知道自己在生活上面有什么追求的人,而不是一个整天起床就等吃饭,吃了这顿等下一顿的,过这样的生活。那么我们不去国外留学,在国内上课、念书也一样可以学做人,一样可以做一个好的人。那为什么我们还去留学呢?我们去念书、去留学,这个更高的目标,第三层的目标,留学可以让大家开阔我们的眼界,让大家有机会去看看中国以外的世界,我们不但学做人,还要学会怎样做一个国际人。当然不要学我这样普通话说不好的国际人。(笑)

    核心观点二:如何做一个全球公民

  在今天我们大家都在说全球一体化,大家知道全球一体化的英文是怎么回事儿吗?我们学习做一个国际人。什么意思呢?就是一个有国际视野,国际经验,面对一个问题我们就能体到不同地方、不同背景的人会怎么去理解这个问题,从而我们自己要有这个能力去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和解决这个问题。这种种能力就比区区一个专业资格大得多,管用得多。我觉得如果大家要去留学,这就是大家应该有的目标,而不单单是考一个学位、拿一个资格回来这么简单。也不是说回来找一份赚钱的工作这么简单。而是说,通过留学我们怎么样才有一个更完美、更精彩的人生。

  那怎么样我们才可以成为一个全球公民呢?我勉强可以算是一个全球公民,至少我是一个地球人。我说一点点我的个人经验吧。大家现在可能听得出来了,我是香港人。我在香港出生和长大。那时候没有那么多机会可以出国留学,在香港念书我在香港工作,一开始在政府机关,那时候我做的是国际贸易关系的工作,这给我有机会跟不同国家、不同地方贸易官员,还有来香港做生意的人打交道,然后我很幸运,政府保送我去瑞士念书,这也是一个机会,后来邀请我到加拿大参观,这个去瑞士念书的机会,去加拿大访问的机会,改变了很多看事情的方法。比如说我在瑞士,每到星期天我发现街上面几乎所有的商店都关门,不做生意。我觉得很奇怪,星期天不是做生意最好的机会嘛,怎么关门不做生意呢?然后我问人家,原来第一是宗教理由,星期天是去教堂的一天,他们觉得这不应该是用来赚钱的一天,星期天99%的商店都关门的。第二就是比较现实的理由,他们觉得星期天应该是家庭团聚的一天,这一天应该是爸爸妈妈跟孩子在一起过的一天,而不是上班的一天。当然了大家会说在中国上班的人可以轮休,星期天上班,然后星期一放假嘛。但是他们说星期天大家不上班,就在家跟家人一起过。这就是不同的地方,不同的人,不同的价值观。他们觉得跟家人过一天这个价值比上班多赚一天钱的价值更大。当然了,现在这个时代可能有一点点改变了,现在国外有些地方,星期天的时候商店也开门。但是这个例子让我们知道,我们要了解人家不同地方的价值观,我们跟外国人打交道的时候,我们才可以知道什么是人家觉得重要的。因为我们觉得重要的事情,不一定人家觉得重要。反过来也一样。推而广之,我们觉得好的东西人家不一定觉得好,而人家觉得不好的东西可能我们觉得好。作为一个全球公民,我觉得一个很基本的条件就是要有一个客观的心态。我们跟外国的人可能有很多不同的看法,但是不是简单地说对或错,好或坏。

[1] [2] [3] [下一页]
(责任编辑:王茜)
上网从搜狗开始
网页  新闻

我要发布

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

近期热点关注
网站地图

时尚文化中心

搜狐 | ChinaRen | 焦点房地产 | 17173 | 搜狗

实用工具